目前看診號碼
2013/12/10 pm16:30:56
  • 蕭文豪

抽筋怎麼辨?

日期:2014-03-04

抽筋學名為「肌肉痙攣」,是指肌肉突然、不自主的強直收縮的現象,會造成肌肉僵硬、疼痛難忍。發生的情況大致有下列兩種情形:

  • 夜間抽筋:包括在任何靜態的情況下所發生的抽筋,如睡覺時或靜坐不動時發生之抽筋。此種抽筋常發生的部位為腓腸肌和足部的一些小肌肉。此種抽筋有些是因為神經肌肉非自主性活動使得患者的腳部產生不正常收縮造成。
  • 中暑性抽筋:此種類型的抽筋與脫水和體內電解質的平衡失調有關。此種抽筋最常發生在運動員的身上,尤其是在炎熱的天氣下運動最易發生。典型的中暑性痙攣是於炎熱的環境下工作一或二小時後發生;中暑性痙攣甚至在活動結束後的18小時之內皆可能發生,且可能在持續幾天內肌肉皆有不正常的現象。中暑性痙攣較常發生在手掌、手臂及腿部的大肌肉上,有時一些女性短跑選手也會在腹壁發生中暑性痙攣。

抽筋的真正機轉目前尚未被確知,大多數的研究認為,肌肉抽筋是起因於神經或神經肌梭應激閾值降低,使得肌肉的神經行動頻率突然增加,造成肌肉強直收縮。

下列情況較易引起抽筋的發生:

1.經過長時間運動而形成肌肉疲勞時,仍持續運動。

2.局部循環不良。

3.水份和鹽份流失過多。

4.嚴重腹瀉、嘔吐和飲食中的礦物質(如鎂、鈣)含量不足。

5.環境溫度突然改變。

6.肌肉或肌腱輕裂傷。

7.情緒過度緊張。

8.以不適當的姿勢從事運動或肌肉協調不良。

9.一些尚未發覺或確定的原因。

10.一些慢性疾病、孕婦的抽筋發生率也會提高,須小心留意。

預防抽筋的方法:

1.不在通風不良,或密閉的空間做長時間或激烈的運動。

2.長時間運動之前、中、後,皆須有足夠的水份和電解質的補充。

3.在日常飲食中攝取足夠的礦物質(如鈣、鎂)和電解質(如鉀、鈉)。礦物質的攝取可從牛奶、優格、綠色葉類蔬菜等食物中攝取,電解質可從香蕉、柳橙、芹菜、天然食物等或一些低糖的飲料中獲得。

4.不穿太緊或太厚重的衣服從事運動或工作。

5.運動前檢查保護性的貼紮、護套、鞋襪是否太緊。

6.運動前做充足的準備運動和伸展操。

7.冷天運動後須做適當的保溫,如游泳後應立即將泳衣換起,穿上保暖的衣物。

8.以放鬆的心情從事運動或工作。

9.晚上睡覺時易抽筋者,在睡覺前需做一些伸展操,尤其是易抽筋的部位的伸展。

10.不做過度的練習。

11.運動前對易抽筋的肌肉做適當的按摩。

抽筋自解方法:

  1. 手指抽筋:先用力握拳,然後迅速用力張開,再將手指往後壓,如此反覆動作直至復原為止。
  2. 手掌抽筋:將兩掌相合手指交叉,反轉掌心向外,用力伸張,或是用另一手貼置於抽筋的手掌上,用力壓或是握往四指用力後彎,直至復原為止。
  3. 上臂抽筋:握拳並盡量屈肘,使前臂貼緊上臂,然後用力伸直,如此反覆動作直至復原為止。
  4. 足趾抽筋:將抽筋的足趾抵於另一隻腳的足後跟,並用足後跟儘量壓迫足趾,或用手握往足趾,用力向抽筋部位反方向壓揉,足部抽筋現象通常較易復發,須用拇指壓住屈趾肌的肌腹部,並加以按摩揉捏,如遇雙足任何部位抽筋,都應以雙手抱膝姿勢自解或按摩,直至復原為止或上岸休息。
  5. 小腿抽筋:大部分發生在腓腸肌的部位,先成雙手抱膝姿勢,一手握住足趾,另一手頂住膝關節,用力拉足趾,使腓腸肌盡量伸直,然後用力揉捏其肌腹至復原為止。
  6. 大腿股四頭肌抽筋:先成雙手抱膝姿勢,然後屈膝抓住足背處後拉,並向臀部壓,使足跟及足底盡量靠近臀部,並使抽筋的肌肉盡量伸直,再輕輕加以按摩,使僵硬的部位變軟到復原為止。
  7. 大腿股二頭肌抽筋:先成雙手抱膝姿勢,然後一手抓住踝關節,另一手壓住膝關節,盡量向臉部上拉,並在抽筋部位用力揉捏,大腿抽筋後,短時間內很容易再復發,應稍作休息才能再下水游泳,下水前,須先按摩該部位肌肉,一方面可以使肌肉運動,一方面又可試試是否還會再抽筋,若仍會抽筋,停止水中活動。

鼎昌中醫診所  關心您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