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看診號碼
2013/12/10 pm16:30:56
  • 曹永昌
  • 蕭文豪

消除肩頸酸痛好處多多

日期:2014-03-04

消除肩頸酸痛好處多多

隨著社會進步及生活型態改變而產生一些文明病其中肩頸酸痛是最常見的現象之一因為不管上班族或是學生族都須長時間使用電腦頭部不知不覺地前傾及不良姿勢過久造成肩頸部的負荷增大,使得該處肌肉一直處於緊繃狀態加上在冷氣房工作及喜好冰冷飲料都容易造成血管收縮而血液循環變差這些都加重了肩頸酸痛的病情

若頸部長時間處於姿勢不良或過度使用情況下,會造成該處肌肉僵硬緊繃而變短,肌肉肌腱因此失去應有的彈性。加上不當的外力造成韌帶損傷時,使得頸椎軟骨漸漸開始磨損,引起頸部脊椎結構性的改變。長期忽視肩頸酸痛將引起下列頸部脊椎退化情形脊椎體錯位滑脫、脊椎側彎變直、軟骨磨損、脊椎間隙狹窄、椎間盤突出、頸部脊椎體邊緣骨質增生產生骨刺等。

    最令人擔心的是上述退化性頸椎關節病變不再是獨見於老年人身上於門診中發現有年輕化的趨勢常在30歲左右的年輕人也有此現象產生然而頸椎是支撐頭顱而連接軀幹內有脊髓、神經脊椎動靜脈經過一旦上述頸椎退化病變影響到該處的神經或血管時則會產生下列疾病

1.落枕肩頸肌肉長期酸痛血液循環變差而緊繃僵硬如果遇上睡姿不良或脖子轉動不小心時則常會發生肩頸疼痛脖子轉動困難的落枕現象

2.影響睡眠品質肩頸酸痛導致腦部在睡眠過程中,一直受到疼痛的刺激,因而影響到睡眠品質。

 3.頭痛、頭暈頸椎退化病變壓迫到脊椎動靜脈時,妨礙血液流通於頭部,致使頭部血液供給不良,則有頭痛、頭暈等現象。尤其女性在經期前後,此症狀更加明顯。

4.視力減退頸椎退化病變壓迫到脊椎動靜脈時,妨礙血液流通於頭部,致使視神經及後腦枕部視區的血液供給不良,將導致視力減退。

5.耳鳴、暈眩耳朵的生理機能是聽覺與平衡。當頸椎退化病變壓迫脊椎動靜脈,妨礙血液流通於耳朵,使得內耳的體液循環不良,則出現耳鳴、眩暈、聽覺障礙等現象。

6.心臟疾病延腦內有心臟中樞,透過自律神經控制心跳速率和收縮力大小。若頸椎退化病變影響到該中樞或壓迫到該神經時,則發生心跳不正常或心前區疼痛等現象。

7.血壓或體溫異常延腦內有血管舒縮中樞,可控制血管擴張或收縮,以便調節血管內的血流量,這種對於血管口徑的改變影響著身體的血壓與體溫。若頸椎退化病變影響到該中樞或壓迫到該神經時,則造成血壓或體溫異常,如高血壓或中暑。

8.腸胃炎延腦內有嘔吐中樞及迷走神經,控制腸胃蠕動系統。若頸椎退化病變影響到該中樞或壓迫到該神經時,則造成胃痛、胃酸過多等腸胃炎,大腸激躁症,嘔吐等現象。

9.咽部疾病延腦內有吞嚥反射中樞,控制咽部吞嚥動作。若因頸椎退化病變影響該中樞功能,或因頸椎病變壓迫咽及食道時,導致該處發炎水腫而狹窄,則有咽痛或吞嚥困難等現象發生。

10.脊髓神經病變若頸椎退化病變壓迫到脊神經時,則引起肩膀、上肢、手指的酸麻或無力現象。若壓迫到脊髓,嚴重時將引起大小便失禁、下半身麻木無力、甚至癱瘓。

所以,消除肩頸酸痛可避免上述疾病,可說是好處多多。

鼎昌中醫診所  關心您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