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看診號碼
2013/12/10 pm16:30:56
  • 曹永昌

秋季養生保養之道

日期:2014-03-04

秋風起兮百病生-談秋季養生保健之道

                                                                  鼎昌中醫診所  曹永昌院長

 

  立秋(八月七日)是秋天的開始,氣溫開始下降,自然界的陽氣漸漸收斂,陰氣漸漸生發,再過十五天便是處暑,處暑是夏天炎熱氣候的結束。立秋後,由於氣溫只是下降,餘熱尚存,秋陽肆虐,仍可見到夏日餘威,加上秋後雨水較多,濕氣較重,濕熱蘊蒸,故有「秋老虎」之說,但處暑過後,氣候便開始涼起來了。九月又稱桂月,時令進入白露之後,夜間的氣溫驟然下降,露水開始凝結,這是自然界陽消陰長的一個標誌。十月又叫霜月,時令進入寒霜後,天氣就慢慢變涼了,陰氣漸長,萬物趨向收藏,露水也因氣溫的不斷下降漸漸凝結成霜。

初秋之時,天氣仍較熱,但也不宜過食生冷,特別是生冷瓜果,切忌隨意多吃。俗話說「秋瓜壞肚」,如入秋以後生食瓜果較多,損傷了脾胃功能,恢復起來就十分緩慢。

中秋之時,天高氣爽,久晴不雨,空氣乾燥,最易發生「燥」邪,中醫學說:肺與皮毛相應,與大腸相表裡,當空氣中的濕度下降,肺大腸及皮毛首當其衝,就易發生一派乾燥之象,如口乾、脣乾、鼻乾、咽乾、舌乾、小便短少,大便乾結,皮膚乾燥裂口等「秋燥症」。肺受燥邪侵犯,則功能受影響,輕則乾咳少痰或痰黏難咯,重則痰中帶血,或乾咳聲嘶,咽喉腫痛此時宜吃些具有生津養陰滋潤多汁的食品,忌吃辛辣香燥,煎炸炒爆的助火傷陰之物。

暮秋時節,日夜溫差較大,風涼氣燥,易令人致病,體弱之人最易罹患感冒、鼻咽喉部及呼吸道疾病。忌吃屬性寒涼,破氣傷正的食物。

由夏入秋,人體精氣開始封藏,進補食品較易被吸收藏納,有利於改善臟腑功能,增強身體素質,故宜逐漸進食一些雞、鴨、牛肉、魚、蓮子、銀耳、大棗之類營養豐富的清補食品;而且秋季氣候宜人,最適宜鍛鍊,早晚應適當增加衣服,但不宜過暖,以增強入冬前機體抗寒能力。

    因此,秋天的飲食原則為:

一、多吃些能滋陰潤燥的食物

    元代忽思慧在《飲膳正要》說:「秋食麻以潤其燥」。麻就是芝麻,有很好的

潤燥作用。「潤其燥」是秋季養生大法,但並不局限於芝麻,可多喝些開水、淡茶、豆漿、牛奶等飲料,多吃些銀耳、百合、蜂蜜、梨、柿子、藕、西洋菜、番茄、蘿蔔等潤肺清燥養陰生津的食物。切忌多食燥性食物,如炒炸火烤食品及熱性食物如人參、鹿茸等,這類食物易誘發肺胃生熱,耗傷陰血,容易引起或加劇呼吸系統的疾患和喉痛、口乾等熱燥之病。

二、要少辛增酸

    辛辣食物除加重燥熱,易產生脣乾、口渴、咽痛、痔瘡外,也能加強秋金之氣損傷肝臟功能,因此,在秋天要增加點酸性食物的攝入,增強肝臟功能。秋天一定要少吃帶辛味的蔥、蒜、薑、椒、薤等食品,多吃一些酸味的水果,如葡萄、蘋果、石榴、檸檬、柚子、山楂、楊桃等。

三、要少吃瓜類

    《法天生意》說:「立秋後十日,瓜宜少食」。立秋之後,不論是西瓜、香瓜、菜瓜都不能咨意多吃,否則會損傷脾胃的陽氣。

四、早晨可適當飲粥

    明李挺說:「晨起食粥,推陳致新,利膈養胃,生津液,令人一日清爽,所補不小」。粥能和胃補脾,潤養肺燥,在煮粥時加入梨、蘿蔔、芝麻、菊花等食藥俱佳的食物,能收到良好的益肺潤燥效用。

    總結,秋三月適宜服用的食物如下:

1.百合:性平,味甘微苦,有補肺潤肺、清心安神、消除疲勞和潤燥止咳的作用。立秋以後,用百合乾品做粉煮食,或用鮮百合煨服,均有滋補營養之功。

2.芡實:性平,味乾澀有補脾腎、驅暑濕、止遺泄的滋養強壯作用,最宜秋季服食。

3.蓮子:是秋季應時補品,它有養心、益腎、補脾之功。正所謂:秋令進補,蓮子第一。

4.山藥:滋補肺脾腎。其特點是補而不滯,不熱不燥,無論男女老幼、有病無病、體健體弱,均宜食用。

5.白扁豆:立秋以後,秋陽未減,餘暑挾濕,溼熱交蒸。此時最宜用白扁豆煮粥食,或用白扁豆煎湯服,可以起到消餘暑,化暑濕,健脾胃,增食慾的作用。

6.藕:荷蓮一身寶,秋藕最補人。故有「暑天宜生藕,秋涼宜熟藕,生食宜鮮嫩,熟食宜壯老」之說。

7.菱角:剛入深秋,菱角就成了應時食品。夏宜吃生菱以解暑,秋宜吃熟菱以補氣。

8.栗子:每年八九月間,栗子成熟上市,入秋吃栗,已是民間習俗。栗子甘溫,有健脾養胃、補腎強筋的作用。

9.胡桃:中醫認為,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秋冬宜滋補收藏,尤以補腎補肺為要。秋季食用胡桃,尤為適宜。

10.白木耳:入秋以後,凡肺虛體弱、乾咳氣短、皮毛憔悴之人,以及患「秋燥症」之人,食之最為有益。

11.燕窩:性平,味甘,有養陰潤燥、益氣補虛的作用,秋燥或肺燥,食之最宜,實為清補上品。

12.花生:性平,味甘,有潤肺補肺之功,適宜秋燥乾咳或肺燥咳嗽時服用。

13.紅棗:秋季進補,是滋陰潤燥、益肺補氣的清補食品,諸如銀耳、燕窩、百合、山藥之類,配合紅棗一同煨食。

14.蛇肉:廣東民諺云:「秋風起兮三蛇肥」,對習慣食用蛇肉的地區和百姓來說,秋天正是吃蛇肉的好季節。

15.黃鱔:能補虛損、益氣力、除風濕、強筋骨。民間也習慣入秋後以黃鱔進補,均有裨益。

16.枸杞子:中醫認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枸杞子能養陰潤陽,填精補腎,故秋季常以之泡茶飲,最相適宜。

17.沙參:性涼,味甘淡,有養陰潤肺、益氣潤燥之功。凡秋燥之人,或肺燥患著,食之尤宜。

    此外,秋三月還宜服食梨子、荸薺、海蜇皮、胡蘿蔔、薺菜、金針菜、香菇、海帶、番茄、髮菜、兔肉、黃耆、人蔘、何首乌等。

秋天應忌食物品:

    入秋以後,人們應當根據自身體狀況,忌吃或少吃西瓜、香瓜、生菜瓜、生地瓜、生黃瓜、小蒜、蒓菜、葵菜、茄子、檳榔、柿子、香蕉、綠豆、炒花生、炒瓜子、炒蠶豆、炒黃豆、爆米花、辣椒、茴香、砂仁、蓽澄茄、吳茱萸、肉桂、草荳蔻、冷茶、羊肉、狗肉、雀肉、金銀花、薄荷、菊花等。

金匱要略:「三秋不可食柿。」

隨息居飲食譜:「茄子,秋後者微毒,病人勿食。」

藥膳保健舉偶:

  • 麥冬黑芝麻飲:麥冬一兩、芝麻三兩,加水煎熬,加白糖調味,分次服用。

二、荸薺豆漿飲:荸薺汁100CC,豆漿1000CC,混勻,加白糖適量,煮沸飲用。

三、百合蜜汁膏:百合四兩,蜂蜜一兩,拌勻,蒸至熟軟,飲汁並嚼食百合。

修真指要:「立秋日,用水吞赤小豆十四粒,一秋可免赤白痢疾。」

雜纂:「八月採百合,曝乾蒸食之,甚益氣力。」

四時纂:「九月取枸杞子浸酒飲,令人耐老。」

云笈七簽:「九月採白朮,蒸曝九次,曬乾爲末,日服三次,不飢,延年益壽。」

食療本草:「九月後宜食野鴨,多年小熱瘡不癒,多食即瘥。」

鼎昌中醫  關心你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