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看診號碼
2013/12/10 pm16:30:56
  • 蕭文豪

夏日養生保健

日期:2014-03-04

夏日養生保健

鼎昌中醫診所

曹永昌  博士

端午一過,時序進入盛夏,由於天氣炎熱,食慾降低,並且汗出較多,又導致許多營養素從汗液流失,易引起相應的營養缺乏症或其他疾病。加上熱天細菌滋長,食物易於腐敗,傷害腸胃,因此對於夏天的飲食調養要格外注意。注意衛生,正確飲用冷飲,吃些清熱利濕、清淡苦辛的食物,可使你健康、快樂度過夏天。

一、應適當補充一些營養素

1.要補充維他命:在熱環境下維生素代謝增加,加上汗液排出水溶性維他命增多,尤其是維他命C。汗液中也含有維他命B1B2。夏天應加倍補充這些維生素,新鮮蔬菜及夏季水果如蕃茄、西瓜、桃子、李子等含維他命C豐富。糧穀豆類,動物肝臟及瘦肉、蛋類中含維他命B較多。

2.要補充蛋白質:高溫下蛋白分解增加隨汗液排出增多,應在平常基礎上增加10~15%。蛋白質以魚、肉、蛋、奶和豆類為好。

3.要補充水和無機鹽:天熱出汗,不但水分不足,並會流失大量鈉、鉀,因此要補充水分及無機鹽。喝水最好是少量多次,這樣可使身體排汗減慢,減少水分蒸發量,出汗多者可在水中加點鹽。另外可食用含鉀高的食物如水果、蔬菜、豆類、海帶、蛋類等。當然汗液也會排出其他礦物質,亦不可忽略補充。

二、多吃些能清熱利濕的食物

盛夏炎熱宜吃清熱的食物,夏季雷陣雨的午後濕氣較重,宜多吃利濕食物,下面這些食物對清熱利濕效果甚好:

1.苦瓜:能清暑滌熱解毒開胃,對於腸炎痢疾等胃腸疾病有防患及治療作用。苦瓜曬乾研粉還可以治療糖尿病。

2.西瓜:能清熱除煩止渴,利尿助消化,最適合夏日食用,但切開的西瓜不宜久放,以防生菌或污染。台灣俗諺:「早上切的西瓜,不宜留到晚上吃」,「半夜不可吃西瓜,隔天會反証」。

3.黃瓜:含水量在蔬菜中最高,其嬌嫩之纖維質能促進腸道中腐敗食物的排泄,加上大蒜涼拌食用,既可口又能殺菌,為夏日名菜,可防止腸道疾病。

4.冬瓜:水分亦高,亦能清熱除煩利水,很適於夏天進食,但瘦者不宜多食。

5.蕃茄:有清熱解毒、解暑止渴的作用,適用於中暑、胃熱口苦煩渴等症。亦為現今的熱門保健食品,但注意熟食才能使茄紅素得到最大的利用,蕃茄汁則應注意鈉、鉀含量,腎臟病者不宜多食。

6.綠豆:有清熱解暑止渴利尿作用,可解一初毒,對SARS病毒亦甚為有效。此外綠豆還能消炎止癢,對於防治皮膚瘡癤及痱子很有效。綠豆葟亦為民間熱門商品。

7.荷葉:最能清暑利濕,可加入多種食品中,製成藥膳發揮藥效,如荷葉飯、粥等;又可減肥,但味道較苦,只好「吃苦當作吃補」。

三、飲食宜清淡苦辛,不宜燥熱

苦能瀉火燥濕,改善常慾,去除疲勞,如苦瓜、啤酒、菊花、苦茶都很適合夏季進食或飲用。也可吃點辛辣,可以促進食慾,也可避免心氣偏亢,有助於補益脾氣。夏日胃口不開,宜吃些清淡少油易消化的食物,而不宜羊肉、狗肉等燥熱的食物,也不宜進食脂肪太多,使夏日衰弱的脾胃機能更傷。

四、注意飲食衛生

夏日飲水多,會沖淡胃液而降低殺菌力,細菌較易通過胃進入腸道。夏季濕熱適合細菌病毒繁殖,食物較易腐敗,夏天要特別注意「病從口入」,具體作法是:

1.注意瓜果生吃的清毒:蔬菜瓜果生吃一定要清洗乾淨或用熱水燙過。

2.要注意食品保鮮:最好即購即食,放置冰箱亦不宜過久。

3.菜板衛生亦不可忽略:切菜板要經常洗滌以防細菌滋生,刀具碗盤亦應保持衛生。

4.多吃大蒜殺菌消毒:大蒜有很多的殺菌作用,可殺死多種細菌,預防腸道疾病,還能幫助消化促進食慾,是夏季調味佳品。

五、要正確的飲用冷飲

冷飲常在夏日被用來補充體液及清暑,合理的飲料如果汁等可補充營養,有利於身體。一般飲料大多含糖,不易為細胞吸收,反會帶走水分,愈喝愈渴。此外在高溫下驟然飲冷,極易使機體內環境失衡發生病變,對嬰幼兒、中老年人、體弱者尤為不利。對於一些慢性病如冠心病、哮喘、慢性支氣管炎,不宜多吃冰冷食品。胃潰瘍、胃酸過多、糖尿病患者不宜吃甜膩的冷飲及食品。在熱天飲用熱飲料(如熱茶)能增加出汗,加快機體散熱,飲後反而覺得涼爽。

六、夏月進補宜清涼

夏天天熱不易入眠,出汗較多,容易疲倦,精神不佳,食慾不振,腸胃機能弱,抵抗力低,也可適當進補,以恢復體力,最宜清補,要點不外益氣生津滋陰及健脾和胃。可用花旗參、生晒參、白參鬚、太子參、西洋參等煮水作茶飲,或以苡仁、茯苓、扁豆等煮粥服。

七、夏季清暑飲料

1.酸梅湯:烏梅五錢、炙甘草三錢。將烏梅洗淨,用水500C.C煮沸,濾去渣,放涼即可飲用,嫌酸可加涼水或冰水,再加適量白糖;此為一人一日量,有生津止渴功效。

2.菊花綠茶:菊花、綠茶各三錢,用500C.C開水沖泡,隨時飲用。有清暑明目、生津止渴之功效。

3.百合綠豆湯:百合、綠豆適量煮湯涼後代茶飲,可清熱怯暑,對夏日口乾舌燥、失眠者有效。

八、夏季清暑藥粥

夏季採用綠豆、扁豆、蓮子、荷葉等加入粳米中一起煮粥,稍涼後食用,可健脾胃、怯暑熱,下面舉幾則家庭藥粥以供食用參考:

1.綠豆粥:綠豆三兩、粳米三兩,加水煮粥,能清熱解毒、消暑止渴、清心謝火。

2.荷葉粥:荷葉一張,洗淨後煎湯取汁,加粳米三兩煮粥,加糖食用,解暑作用極佳。對輕度中暑而見頭昏頭痛、胸悶氣短、無汗煩熱、小便色赤等有較好作用,對於肥胖病(不宜放糖)、高血脂、高血壓也有一定療效。

3.蓮子粥:蓮子二兩、粳米三兩同煮,至蓮子極爛無度,對脾虛久瀉的人尤為適宜。對於夏季暑熱,心煩不眠,具有較好作用。正如民間俗語所說:「若要不失眠,煮粥加白蓮」。

4.扁豆粥:扁豆三兩、粳米三兩同煮,以扁豆極爛為度,能健脾益胃、清暑止瀉,對暑濕引起的食慾不振,惡心嘔吐,大便溏瀉等有不錯的療效。

鼎昌中醫關心您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