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看診號碼
2013/12/10 pm16:30:56
  • 曹永昌

轉大人特別門診

日期:2014-03-04

轉大人 特別門診

在人的一生中,青春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時期。青春期一般指12 - 20歲之間,少年進入青春期後,整個身心都在經歷著巨大的變化,身高在一年內可以增長7-12公分,體重增加5 -10公斤,不僅身體形態生長突增,機體內部的各個器官也在迅速地發育,而生殖器官則從兒童時期相對靜止狀態下一躍而起,顯示出它令人驚異的獨特性狀及功能,女孩開始月經來潮、乳房隆起,男孩出現遺精、長鬍子、伴隨著身體迅速生長發育,對各種營養素,其中包括鐵元素的需求大大增加了,如果不能保証身體對營養素的需求,就會影響身體發育。

身高:在人的生長發育過程中,身高的增長速度不是直線上升的,它有時快,有時慢,並有兩次明顯的實增階段;第一次是在5-7歲時,被稱為身高第一增長期;第二次是青春發育期,此後的增長速度又趨於減緩,直至發育成熟,骨骺鈣化後,身高的增長才停止。在兩次的突增過程中,身体各部分發育的比例有所不同,從出生到成年,頭增加1倍,軀幹增長2倍,上肢增長3倍,下肢增長4倍。而依研究人員調查後發現,女性從出現月經初潮至發育基本結束這段時間內,身高的增長並未停止,平均每年能長4-5公分,高峰時可達8-10公分。

為了要長高;青春期的少男女應要注意幾點:1.合理營養。2.體育鍛煉。3.疾病的影響。4.其它因素。

月經:女孩子月經初潮的出現,表示青春期已開始,在月經來時應要注意:1.經期衛生,不僅可防止感染還可避一些婦科疾病,且對身體發育和身心健健有益。2.防止過勞過累,經期盡量不作劇烈活動,但課間操和一般體育課可以參加,如果月經量過多或有痛經時,可暫時停止較大運動量的活動,注意保持情緒穩定,月經期間可能出現煩躁情緒,這是正常現象。應泰然處之注意保持心境平和.情緒穩定.精神舒暢.克服和避免情緒波動。3.注意補充營養:不吃生冷和刺激性食物.有些少女為了在考試期間避開月經.大食冷飲.或過量食醋.這此作法是有害.容易打亂月經週期.甚至造成閉經.對身心有害無益. 4.注意避寒、經期不要涉水、游泳.不要坐在陰濕寒涼地方,外出時要防止淋雨,萬一被雨淋後.要及時用乾毛巾將皮膚搓熱,再喝些薑糖水以驅寒氣,防止受涼。注意外陰清潔:防止細菌侵入感染.每日用溫開水清洗外陰部,盆要乾淨.先用開水燙一下再用,嚴禁使用洗腳盆.以避免黴菌感染,洗時不要坐浴浸泡,.防止髒水進入陰道,大便後要從前向後擦拭肛門.以防臟物污染外陰.引起炎症。

青春期常用中藥方劑:

1.四物湯

2.燒酒雞方

3.轉骨方大多有八珍湯,其內容有人參、當歸、川芎、白芍、熟地、茯苓、白朮、炙甘草。其中四物湯補血(當歸、川芎、白芍、熟地),四君子湯(人參、茯苓、白朮、炙甘草)補氣。

營養原則:

(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的攝入,青少年應多吃些富含膠原蛋白質和彈性蛋白質的食物,如豬蹄、豬皮、蹄筋、魚類、豆類、海產品等。

(應攝入B群維生素和鈣質。維生素B2B6能促使皮膚的發育﹔鈣質可以促進甲狀軟骨的發育。富含B族維生素的食物主要有芹菜、蕃茄、蛋類、豆類、動物肝及新鮮水果等。富含鈣質的食物主要有魚蝦、牛奶、豆製品等。

主副食都應以軟質、精細食物為宜。不要吃炒花生、爆玉米花、鍋巴、堅果類及油炸、硬且乾燥的食物,以免身體上火。

多飲水。

少吃刺激性食物。如大蒜、辣椒、生薑、韭菜等,因這些食物會刺激氣管、喉頭與聲帶。不要喝太多冷飲。更應忌煙酒。

進食時宜細嚼慢嚥,切忌快速進食。

鼎昌中醫 關心你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