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看診號碼
2013/12/10 pm16:30:56
  • 曹永昌

經前症候群

經前症候群

前言:

經前症候群指在月經來潮前週期性出現的一系列症狀,在古代醫學文獻中,據其症狀表現,分別為“經前浮腫”“經行頭痛””經前腹瀉”“經前乳房脹”“經前嘔吐”“經前發狂”等;而在西方醫學中,經前症候群是發生在月經週期中的黃體期的一些症狀,亦即從排卵期到月經來的時候包含心理及生理的症狀。

症狀:

  所謂經前症候群,指發生在女性月經週期的黃體期,出現有週期性身體不適及情緒、行為上之改變,並影響其日常生活、社會活動及人際關係者。

生 理 性:頭痛、眩暈、心悸、腹脹、水腫、乳房疼痛、便秘、背痛、關節痛、皮膚癢、啫睡或失眠、體重增加、痤瘡。

情緒方面:易怒、焦慮不安、沮喪、生氣、悲傷、易
          哭、過度敏感。

行為方面:貪食、酗酒、懶洋洋不想動、不想出門、性
          慾改變、喜吃甜食。

症狀上至少要包含有一種情緒變化及一種身體不適才符合經前症候群。

原因:

  造成經前症候群的原因目前仍不清楚,可能是身體內荷爾蒙失調引起;黃體素低、動情素高、動情素濃度和黃體素濃度比例之改變等是主因;而在中醫觀點是因為行經前或行經期陰血下注沖任、血海充盈,全身陰血相對不足,容易出現臟腑偏盛偏衰,從而產生一系列症狀,臨床上以肝鬱氣滯、沖任經脈壅阻較為多見。

減輕症狀的建議:

1.飲食:適度的時間進食(4-6小時),減少糖分的攝取,避免高鹽、高酯、高醣的食物。

2.運動:如散步、游泳、慢跑等,能改善血液循環、減少壓力和緊張、增加血液天然腦內啡的生成。

3.放鬆自己、自我調適、平衡心境。

治療及預防:

  中醫非常重視經期前後的調理,有是症用是藥,基本上是以四物湯為基本方,如臨床上常見的頭痛,可觀其是位在那一條經絡上來用藥;在少陽經,可加柴胡、川芎;如腹瀉,可強化健脾除濕,可加茯苓、白术;經前乳房脹,可加蒲公英,消炎清熱;藥物的使用是治療症狀的手段,經前症候群如何防止,和女性同胞本身積極主動自我調適,壓力的減緩是有相關聯的,期待在這壓力緊湊的都市生活中,各位女性們都能關心自己的“好朋友”,預防經前症候群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