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看診號碼
2013/12/10 pm16:30:56

小兒氣喘病

小兒氣喘病

何謂氣喘? 氣喘是呼吸道過度反應的一種疾病狀態它意謂者呼吸道之暫時性的窄縮或阻塞,但是是可以復原的狀況。

試問呼吸道如何窄縮或阻塞?  1.環繞呼吸道的肌肉收縮,導致呼吸道變窄。2.呼吸道內襯細胞腫脹,使得呼吸道變得更狹窄。3.這些內襯細胞分泌大量粘液到呼吸道中填充剩餘的通道。

小兒氣喘的特徵?  男與女比例約為2:120%2歲前發病,80%5歲前發病,最近幾年小兒氣喘病人急速增加,而且發病年齡逐年降低。

氣喘有哪些症狀?  以咳嗽、呼吸困難、呼吸急促、胸部緊迫感,並合併有喘鳴聲最常見,症狀常常是突發的。

氣喘誘因有哪些?

1.過敏須注意並非所有氣喘病童均有過敏體質,且具過敏體質的病童也未必得氣喘病。具有過敏體質的病童其免疫系統對一些原本無害之「過敏原」產生致敏性反應。常見之過敏原有花粉、塵蟎、黴菌及動物毛屑;一旦接觸此類過敏原,過敏病童便會過度分泌化學物質,引發症狀。許多過敏病童會同時有過敏性鼻炎及異位性濕疹之症狀。依據病童之年齡及環境,過去病史及家族史,醫師可經由皮下注射或抽血作過敏原測試。

2.運動表現可能為運動喘鳴或僅有咳嗽症狀。有些病童甚至不清楚是否氣喘發作,而只是覺得易累或體力比不上人家,通常在運動5分鐘後才易引發氣喘。僅管如此,我們仍鼓勵氣喘病童運動。研究顯示,運動對氣喘病童有莫大助益,游泳、有氧運動、保齡球、慢跑等均無不宜,有些參加奧運的運動員亦患有氣喘病。

3.上呼吸道感染即使小小的感冒,亦可能引發病童之氣喘發作,病毒感染是最常見的上呼吸道感染的原因,使用抗生素並無療效,勤洗手是預防傳染感冒病毒的有效方法。歐美甚至建議病童每年接種感冒疫苗。

4.鼻竇炎許多氣喘病童同時患有鼻竇炎,常引發過度黏液分泌甚至鼻涕倒流入氣管,因而引發氣喘,特別是在晚間睡覺時,鼻竇發炎會加重氣喘之症狀。

5.情緒反應情緒本身並非造成氣喘的原因,但對患有氣喘的病童而言,情緒起伏常會引發氣喘發作。對常人而言,強烈情緒反應會導致呼吸形態改變,而氣喘病童之氣管本已敏感,故更易引起氣喘發作。憤怒、害怕、強大之壓力感,均是常見的誘發因子,即使單純的哭笑亦可能引起發作。

6.空氣中之異物空氣中很多物質均會刺激鼻黏膜、喉嚨及氣道,如二手菸、灰塵及特殊異味等,空氣污染對氣喘病童是一嚴重威脅。

7.氣候氣候改變常會加重病童氣喘症狀。然而並沒有任何一種特定氣候對所有氣喘病童均有好處或壞處,有些病童易在下雨天發作,有些卻在較熱天氣較易發作;對冷空氣敏感之病童在冬天較難受,而對花粉過敏之病童症狀卻在冬天較緩和。

8.胃食道逆流某些病童氣道及胃之間肌肉功能不佳,常導致胃內容物逆流至食道,而引起強烈灼熱感。此類逆流之酸性物質亦常引發氣管收縮,使氣喘症狀加重,治療方式包括將床頭抬高、睡覺前幾小時勿進食及使用口服制酸劑等。

9.食物過敏眾所周知,某些特定之食物可引發氣喘症狀,如真有懷疑可避免服食。然而食物過敏最好由過敏免疫專科醫師認定。

氣喘病會好嗎?  若藥物使用得當,仍然可以減少症狀之發生,而過正常的生活,50%之病童在其童年後期或青春期不再發生氣喘。

小兒氣喘的保養之道

     除了用藥以外,氣喘的保養要從日常生活做起,平時應避免在屋內抽煙,儘量少去公共場所,要注意生活起居的調攝,如飲食不要過飽或偏食,避免激動發怒,睡眠充足,室內空氣流通,多做戶外運動、陽光浴。氣候轉冷、轉暖要即時增減衣服,避免接觸會誘發之過敏原,如:、花粉及化學類刺激物等。家裏窗戶儘量用百葉窗;地板儘量不要鋪地毯;打掃時儘量用抹布加水,少用拖把、掃帚或吸塵器;可買除溼機或空氣清淨機讓空氣清新,也可以使用防塵蹣的被套或枕頭套。容易過敏體質之孩童,要忌食魚、蟹、生冷瓜果、油炸食品、冰冷飲料等,患病兒童體質有寒、熱、虛、實之別,最好由醫師指示各種食物之宜忌。西醫可以做「減敏治療」。療效超越西醫的中醫療法,可以改善體質,避免長期服用類固醇及抗生素等藥物的不良影響,真真正正地有效治療氣喘。

小兒氣喘病的中醫療法

一.《發病的情況》 本病在各年齡之兒童均可發生,幼兒常起於咳嗽,可伴有發熱、流鼻涕、鼻塞、聲重等外感證狀,如現代醫學謂之喘息性支氣管炎,或急慢性支氣管炎。兒童在三歲以下發病率高,因小兒臟氣未充,抗病力較弱。三歲以上的藥、藥物外治法、針灸、推拿、食物宜忌等,在在都是養正袪病且無副作用之治本之道。除非不得已,否則盡量少用西藥,例如抗生素之類,如果長期服西藥後,兒童之體質變弱、抗病力降低,出虛汗、食慾不振、面色蒼白等漸漸變成弱不禁風之弱質病童。使用中藥治療要有耐心,初期或許沒有很明顯的成果,這是正本清源之治療保健最好的途徑,但須請合格醫師悉心治療,不要輕易採用偏方、驗方,道聽途說亂用藥,因兒童體質病情各有所異,有同病、未必用同方可治癒,反之可能延誤病情。小兒抗病力漸強則發病率減少,到了十四歲前後,隨著兒童機體功能發育增強,腎氣漸盛氣壯,部分兒童患者發作率漸漸減少,以至痊癒。本病在秋冬季節容易發作,因氣候變化轉冷,外寒引動伏痰而發病,春秋時節因氣候轉變及花粉、塵梁等過敏物質之誘發,一年之中夏季較少發病,一日之中夜間發病多,或證狀較重,本病反覆發作者,久則正氣耗損,脾、肺、腎之氣漸虛,因而影響生長發育,嚴重者雞胸,龜背、體質瘦弱、身材矮小等,關係一生之健康幸福至鉅。

.《治療原則》 發作期以攻邪氣為主。緩解期以扶正為主。氣喘在臨床上是小兒一個常見的難以根治、反復發作的過敏性疾病。它的發病原因主要包括兩個方面。一是患兒有特殊體質,氣喘的小兒往往有濕疹等病史,而且家族中常有其他人亦患其他過敏性疾病;另一原因是過敏原,如感冒、扁桃腺炎、齲齒或其他局部感染的病原體及其毒素,吸入過敏物質,吃進特殊食物等。預防氣喘,要防止小兒著涼感冒,對有氣喘的小兒最要注意增強體質,防寒保暖,盡量避免感受外邪。在氣喘病兒的緩解期,用中藥或飲食療法作培本扶正治療,有增強體質、減少發作甚至根治的作用,中醫常按肺虛、脾虛、腎虛的不同證情,採用相應的治療方法。如肺虛,往往表現為面色發白,氣短懶於說話,語聲低弱,易疲勞無力,易於出汗,平時容易感冒等。脾虛的情況,往往表現為咳嗽痰多,食欲不振,面黃色黯,形體消瘦或虛胖,肌肉鬆軟,大便稀溏,夾有不消化物。腎虛的患兒,多數病程較長,精神疲憊,四肢較冰冷,說話無力,大便稀軟溏薄,稍有活動便心慌氣喘,或有夜間遺尿。中醫認為本病發作的內在因素在於痰,因痰飲久留氣道,使氣道阻塞而發病,而痰的來源與肺脾腎三臟的功能失調有關。另外由於外感風寒或過食生冷的食物,也易生寒痰而誘發寒性氣喘(痰為水樣狀,較清稀或色白)。寒性氣喘經久不愈而化熱者,則表現為熱性氣喘(痰黏稠色黃或綠)。

小兒氣喘咳喘分一、外感咳喘(感冒咳喘):常見於急性發作期。二、內傷咳喘(脾、肝、腎):常見於緩解期。有關內傷咳喘,水果中多有清熱潤肺之品,可供選用,於燥咳者尤宜,如梨、蘋果、批把等可用,症偏熱者生用,對症偏寒者生用不盡相宜,當煮食為宜。風熱感冒的特點是:發熱咽痛、汗出惡風、頭痛、咳嗽、黃痰黏稠、口渴、舌苔薄黃、脈浮數。宜辛涼解表、宣肺清熱。年老陽虛,或病後氣虛復感外邪,屬體虛感冒者,治當扶正驅邪、標本兼顧,

氣喘預防方:冰糖川貝燉水梨:梨、川貝及冰糖適量。梨切蓋去核,內放冰糖。川貝置於碗中.隔水蒸2030分鐘,吃梨喝湯。梨甘涼、入肺經,可清熱生津、潤肺化痰。川貝苦甘微寒、潤肺化痰止咳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