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看診號碼
2013/12/10 pm16:30:56
  • 蕭文豪

如何保固您的「胃」

消化性潰瘍是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的總稱,發病率佔人群的10%,每年冬天症狀表現嚴重,春天逐漸轉輕。潰瘍病的病灶在胃與十二指腸內膜上,隨時受胃液和食物的刺激,其發生發展和症狀輕重與飲食密切相關,因此,潰瘍病的飲食治療比藥物治療更為重要。

  消化性潰瘍的飲食基本原則應有利於減輕症狀及潰瘍癒合,具體措施大致如下:
 
、宜定時定量,避免過飢過飽:潰瘍病吃得過飽,會使胃竇部過度擴張,胃酸增強,加重病情。過於飢餓.則食物不能充份中和胃酸,會引起胃壁自身消化或因潰瘍受到胃酸剌激而引起疼痛。
 
二、宜少量多餐:可根據狀況每隔二、三小時吃些東西,或在早、中、晚三餐之間再加吃三次點心,這樣一方面不使胃負擔過重,多餐即可補少吃之不足,又可使胃中經常有食物稀釋胃液,減少胃酸對胃的侵蝕,減輕病灶疼痛。
 
三、膳食要營養豐富,易於消化:宜以麵食為主,低脂及適量蛋白。麵食多含鹼性,可中和胃酸,不習慣麵食可以軟米飯代替,碳水化合物無刺激亦無抑制胃酸分泌作用。脂肪有抑制胃酸分泌作用,但多油脂食物滯留胃中時間長,會刺激胃酸分泌。蛋白質有微弱中和胃酸作用,又是刺激胃酸分泌的刺激劑;儘管如此,潰瘍病仍需一定的蛋白質以促進潰瘍的癒合。
 
四、忌辛辣及過甜、過鹹:過辛的食物如辣椒、辣油、胡椒、大蒜、芥末、咖哩;過鹹的食物如鹹魚、鹹肉、濃湯等均能剌激胃液、胃酸分泌。過甜的食物能使胃酸度增高,胃酸分泌增加,均不利於病情。
 
五、忌過冷及過熱食物:食物太冷會使胃黏膜血管收縮,發生缺血缺氧,並能使胃腸蠕動、痙攣而加重疼痛;過熱可使血管擴張,導致出血。
 
六、忌煙、酒、濃茶、咖啡。
 
七、不宜食用粗纖維及過硬食物:如粗糧類小米、玉米、高梁,芹菜、韭菜、蒜苗、甘藍菜等。較硬食物如花生、瓜子、胡桃、蠶豆等。
 
八、忌脹氣食物:豆類、番薯、芋頭等食物食後易脹氣,會造成胃脹擴張而加重疼痛。
 
九、應適當進食維他命A、B1及C:胃潰瘍與壓力有關,維他命A能減輕壓力,保護黏膜;維他命B1能增強體能,鎮定神經;維他命C亦有抗壓作用。新鮮蔬果含量較多,但不宜纖維過粗。
 
十、進食時要心情愉快、細嚼慢嚥:生活中要避免憂傷、焦慮、疲勞,進食時以愉快之心情細嚼慢嚥,有助於消化吸收,減輕病情。
 
十一、食養食療:對消化性潰瘍有利的食物很多,下面這些常吃,對潰瘍病有利。
 
1.香蕉:含豐富營養及維他命A、B、C外,並含5羥色胺能使胃酸降低,有預防及保護潰瘍面的作用。可作為潰瘍病患者常食水果。
 
2.蜂蜜:含豐富果糖、葡萄糖及人體必須氨基酸、無機鹽、維生素及多種微量元素,對潰瘍病有良好治療作用,可於每次飯前一個半小時或飯後三小時服用,每次一〜二匙,連服一個月。
 
3.包心菜:含多量維他命,新鮮包心菜汁對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有止痛及促進癒合作用,包心菜葉洗淨榨汁,飯前溫服200C.C.,每日二次,十次為一療程。
 
4.牛奶:有鎮定精神及中和胃酸作用。在潰瘍出血期,還能起到止血作用,可早晚各服一杯溫熱牛奶。
 
5.馬鈴薯:含大量澱粉,可中和胃酸,還含有少量龍葵素,能緩解胃肌痙攣,減少胃液分泌,減輕潰瘍病之發作,可以作為菜餚經常服用。
 
  總之,預防及治療消化性潰瘍應注意飲食定時定量,少量多餐,食物要易於消化,粗纖維和過硬食物應列為拒絕往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