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看診號碼
2013/12/10 pm16:30:56
  • 蕭文豪

上班族腸胃拉警報!補好菌輕鬆解除

 

外食亂食,補充好菌為腸道加油!

腸道健康,跟飲食有很大的關係。現在上班族有八、九成都是外食族,飲食油膩、重口味,又喜歡跟隨排隊美食、網購美食,很難遵循健康飲食指南的建議。此外,現代人七成是屬於「亞健康」狀態(指身體處於健康和疾病之間的一種臨界狀態),所以才會需要適當的補充健康食品,加強自己特定的健康問題,更需要補充益生菌,為腸道益菌加油。

好菌會變少 建議天天補充

好菌要天天補充,這是一個重要的觀念。每個人的腸道裡,都居住著一百兆以上的腸道菌,其中有好有壞,可概分成「好菌」、「壞菌」以及「中性菌」等三種。壞菌會分解蛋白質,引發腸胃發炎甚至誘發致癌物質;而好菌可以抑制壞菌及可能入侵或潛伏的病菌生長,還能保持腸道健康、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是腸道內不可或缺的健康好幫手,但需特別注意的是,好菌會隨著戰鬥時間變久而漸漸減少,建議天天補充,才能長期擔負守衛腸道健康的重責大任。

補好菌,優酪乳好方便

關係腸道菌相好壞的關鍵,其實在其中的「中性菌」。中性菌就像牆頭草,好菌佔上風,中性菌就會傾向好菌。反之,壞菌肆虐,中性菌也會跟著壞菌為非作歹。但是,對於腸道好菌而言,只要每天補充百億生力軍,就足夠改變平衡,取得優勢。中性菌們自然會大舉倒戈,壞菌的勢力會更加衰微。好菌或益生菌,存在於蔬菜、水果中,但要吃到一定的量才會對菌相平衡有幫助。除了正常飲食之外,可搭配健康輔助的食品(例如:優酪乳),作為補充好菌、益生菌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