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看診號碼
2013/12/10 pm16:30:56
  • 曹永昌

陳文樑醫師 5種證型對症下藥,助一夜好眠。

造成失眠的原因很多,除了生理因素外,也與不良習慣有關,造成失眠反覆難癒,中醫的藥物與穴道治療,也有助一夜好眠。

 在中醫門診當中,長期失眠的病人不在少數,開業中醫陳文樑指出,臨床上,這些病患的失眠反覆難癒很湊巧地都有些相似之處,例如:情緒緊繃、思緒繁雜、生活壓力大;家裡都有一些鎮靜助眠藥,而且會隨狀況自行調整劑量;喜歡在睡前滑手機、看電視,希望自己在一陣疲勞轟炸後,必定會筋疲力盡而一夜好眠;想要藉著運動放鬆心情,但是常常接近睡眠時間;容易大吃大喝、飲食無節制。

 陳文樑醫師強調,造成失眠的原因很多,但不外乎是情緒、飲食、更年期、或其他疾病影響睡眠。若是病患無法改善這些習慣,即使在正規的醫學治療下,失眠也很難痊癒。

 陳文樑表示,失眠在中醫最常見的證型有5種不同證型,包括肝鬱化火,病患易有急躁易怒、頭暈、頭脹、口苦等現象;其次是痰熱內擾:病患易有胸悶心煩、惡心、噯氣等。

 第3種是心脾兩虛:病患易有多夢易醒、心悸健忘、疲倦食少等;心膽氣虛的病患易有多夢易驚、膽怯心悸等現象;再者,胃氣失和病患易有胸悶噯氣、脘腹不適等。

 陳文樑表示,中醫師會根據不同的證型,給予失眠病人不同的藥物處方。當然不是每個病人都是剛好符合某個證型而生病,因此藉由中醫望、聞、問、切四診合參,開出符合病人的專用處方。

 對於失眠,陳文樑表示,中醫採取是源頭式的治療,因此失眠的時間拖越久、服用的藥物越複雜,所需要治療改善的時間就會比較難以預期。這部分非常需要病患與醫師一起共同努力配合,才能盡快達到療效。

 臨床上,陳文樑建議病人平日可以藉由按摩神門穴、三陰交穴等穴道,幫助療效。但除了中醫的藥物與穴道治療外,生活中病患需盡量保持心情愉悅、多做戶外運動,但要避免在睡前減少使用電子產品、避免飲用含咖啡因的濃茶。

 

中華時報報導→ http://www.cdns.com.tw/news.php?n_id=4&nc_id=14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