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看診號碼
2013/12/10 pm16:30:56
  • 蕭文豪

內服外敷三伏貼過敏氣喘不再來

內服外敷三伏貼
            氣喘過敏不再來      
   氣管炎、喘、反覆感冒及過敏性鼻炎等呼吸道疾病,中醫學認為其原始病根就是宿痰。痰邪在人體內生成的原因是由於體內陽氣不足,脾肺氣虛,水溼不化,演變成痰,沉積於臟腑,由於「痰溼阻肺」影響了肺的正常生理功能,一旦有誘發原因,如天氣寒冷、感冒著涼,痰邪就會乘虛上犯於肺,阻塞呼吸道,引起咳、喘、痰梗、胸悶、氣滯等症狀。
    人生存在自然界環境中,自然界的季節更迭,氣候變化均會對人體的內環境產生影響,此即「天人合一」的觀念。所以咳喘病在冬季增多或症狀加重;而到了夏季,體內陽氣逐漸上升,這時就會抑制痰邪下伏,潛伏於體內,所以一到夏季,咳喘病人的症狀就會減輕或消失,但這時發病的根源卻仍未消除。
    自古以來,中醫就特別強調夏季調養,利用夏季陽氣旺盛特點,來改善體質、增強免疫力,使一些冬季常發生的慢性病,如慢性支氣管炎、過敏性鼻炎、肺氣腫等病情好轉,甚至不再發病,此即「冬病夏治」的觀念。
    一年二十四節氣中,夏至到立秋是最炎熱、陽氣最旺的時候,俗稱「伏夏」,而「三伏貼」正是初伏、中伏、末伏的總稱,從夏至後算起第三個庚日為初伏,第四個庚日為中伏、立秋後第一個庚日為末伏。「三伏貼」就是在三伏天時,將「中藥餅」貼於特定穴位的一種方法。中醫根據「肺與皮毛相表裡」的原理,在三伏天天氣最炎熱的時候,體內陽氣最旺盛,毛孔最開的時候,選用一些助陽開竅、怯濕化痰的藥物,通過穴位敷貼的方法,使藥物由體表到經絡,由經絡入臟腑,直接作用到宿痰<病根>潛伏的地方,將其驅除,就可達到「冬病夏治」根除病源的目標。根據臨床觀察統計,藥餅貼敷在背部腧穴,每次貼四至六小時,藥物經皮膚吸收,有助於驅除肺中內伏寒痰,而達到預防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發作,並可降低冬天外感的頻率,連續敷貼治療三年,總有效率可達百分之八十以上。
    本診所為服務廣大的過敏患者,在今年炎夏來臨時,開辦「三伏貼」特別門診服務,特別選用白芥子,細辛、甘遂等上選中藥材,研成細末後,加薑汁調製成直徑1釐米的藥餅,供患者貼敷於雙側肺俞、風門、大杼、膏肓,腎俞、脾俞等穴位上。來預防氣喘的發作及加強過敏性鼻炎的治療。「三伏貼」具有相當良好的臨床療效,但需經中醫師的仔細辨證後,辨明個別體質,選擇合適的穴位,才能發揮最大的效果!
    病患可以自六月二十一日起每隔七至十天,敷貼一次,需連做三次,宜事先預約,以便醫師詳細問診,及評估是否適合進行三伏貼,並選擇適合您的穴位及藥餅種類,另本診所為加強穴貼效果,除一般傳統貼穴外,會先為患者進行開穴後再與以敷貼,以加強藥性的吸收。若有需要並可以配合口服中藥的調理,以達內外兼治,收事半功倍之效果。
 
                                                    鼎昌中醫診所關心您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