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看診號碼
2013/12/10 pm16:30:56

感冒的食療

感冒的食療   

中醫一般將感冒分為冷感冒熱感冒虛感冒三種。
  “冷感冒風寒感冒:主要表現為怕冷畏寒,輕微發熱,頭痛,鼻塞或流清鼻涕,口不渴,舌苔薄白,脈浮或浮緊等症狀。此種類型的感冒可用桂枝湯,並多喝開水,然後蓋上被子微微出汗。如此可使機體受到的風寒之邪,從肌表腠理散出。
  
熱感冒風熱感冒:此類感冒冬季較少見,但春季較多,亦應注意辨證用藥。此類感冒主要表現為發燒體熱,不畏寒,鼻塞或鼻流濁涕,口渴,舌苔薄黃,脈浮數等,口中咽喉疼痛是診斷的要點。此種類型的感冒可用銀翹散,可辛涼解表,宣肺清熱,療效可靠。
  
虛感冒體虛感冒:此種類型的感冒因為人體的個體差異很大,有的為陰虛,有的為陽虛,有的則為陰陽兩虛,其治療方法則各相對應。臨證時要雜病重脈,溫病重舌,一般來講,舌紅無苔為陰虛,舌淡白潤為陽虛,如舌紅無苔又有乏力,怕冷的症狀則為陰陽兩虛。

現介紹幾款治感冒的藥茶方:

一、五神茶:茶葉6克,荊芥、蘇葉、生薑各10克,加水文火煎15分鐘,然後加入紅糖30 克飲服,每日2次,可隨量服用。可發散風寒,祛風止痛。適用於風寒感冒,畏寒、身痛等症。

二、桑菊茶:桑葉、菊花各10克,甘草2克,龍井茶6克,每日泡茶飲用。可祛風清熱、疏表利咽。適用於風熱感冒,咽痛、頭痛,目赤腫痛等症。

三、蒲公英茶:蒲公英20克,甘草3克,蜂蜜20克,綠茶20克。將蒲公英、甘草水煎15分鐘,取汁,加入蜂蜜、綠茶,分3次服下,可清熱解毒。主治風熱感冒。

四、羅漢果茶:羅漢果20克,綠茶2克。羅漢果加水300毫升。煮沸5分鐘後加入綠茶即可,分3~5次飲服,每日1劑。此方止咳化痰,適用於百日咳、風熱咳嗽不止。

五、貫眾板藍根茶:貫眾、板藍根各30克,綠茶5克。將藥茶用沸水沖泡,燜10分鐘後即可飲用。功用清熱解毒,適用於預防流行性感冒。

六、薑糖飲:生薑片15克、蔥白適量、紅糖20克,將蔥白切成3厘米長的段(共3段)與生薑一起,加水500克煮沸,加入紅糖即可。趁熱一次服下,蓋被取微汗。可止嘔吐,除風濕寒熱,發汗解表,和中散寒。適用於風寒感冒、發熱頭痛、身痛無汗者。

七、白蘿蔔、青橄欖各適量,煎水代茶飲。可預防治療流行性感冒、
  白喉。

 

八、芫荽30克,麥芽糖15克,加米湯半碗,糖蒸溶化後服用。
 

九、蔥白10克,水煎服,連續三天,可預防流感,加紫蘇葉10克,治風
  寒感冒。

 

十、鮮橘皮30克(或干橘皮15克)加水3杯,煎成2杯,加白糖適量,趁熱
  喝一杯。

 

十一、黃耆茶預防法:取黃芪10克、白朮6克、防風6克、烏梅1個放入保溫杯中,開水沖泡10分鐘,當茶飲服,喝完後再倒開水,一天一劑,不僅可防治感冒,還能增強抗病能力。
 

十二、蒸汽吸入治感冒法:取茶壺或茶杯一個,倒入開水後使鼻孔對著冒出的蒸汽呼吸,距離以能忍受為限,直至水不冒汽為止,每日5次。對鼻口炎腫也有效。
 

十三、熱鹹檸檬茶:新鮮檸檬切1~2片薄片,放鹽巴約一公克,沖熱開水趁熱喝,不然放久了會變苦,感冒剛開始時多喝幾杯就不至於惡化,能順氣化痰、消除疲勞,飯前飯後都可以喝,不傷胃。

十四、熱番石榴茶:兩個台灣小番石榴或一個泰國大芭樂,每個切成四片,加入七碗水,煮開後再以小火煮五分鐘,去渣當茶喝。它有清熱、解毒、利尿和消炎的作用,尿尿次數增多感冒就好得快。

十五、熱梅茶:每次用五個醃漬蘇梅或紅鹽梅(可到超市購買)沖熱開水一大杯,攪拌五分鐘再喝,早餐與晚餐各喝一杯。它有顯著的抗菌作用。對於各種細菌如大腸桿菌、痢疾桿菌、傷寒桿菌等均有抑制的作用,因此對感冒有一定的效果。

十六、洋甘菊茶:睡前喝一坏洋甘菊茶,除了可以高枕到天亮之外,可消除早期感冒症狀。它有消炎、解熱、安眠的效果。

十七、迷迭香茶:使用新鮮的迷迭香泡茶飲用,或是在煮沸的熱水中加入迷迭香、薄荷業、檸檬等植物 ,把藥湯倒進臉盆裡,頭上蓋一塊毛巾薰吸蒸氣,會改善呼吸系統的症狀。

十八、黃耆水果茶:補氣血、促進免疫功能、增強抵抗力、預防感冒。材料:黃耆3錢、玉竹5錢、枸杞5錢、防風1錢、蘋果半個、奇異果半個、適量果糖。做法:蘋果切小塊;奇異果切小塊。 全部材料分為4份,每次取1份加沸水300cc沖泡,燜約10分鐘,過濾後即可飲用(一天可喝1~2份)。⊙特別配方:偏寒性體質加芭樂半個;偏熱性體質加楊桃半顆。

十九、紫蘇薄荷茶:祛寒清熱,減輕感冒不適症狀,適合寒熱同見的綜合感冒。紫蘇1錢半、薄荷1錢半。將全部中藥加沸水500㏄沖泡,燜約20分鐘,過濾後即可飲用(1天內喝完,一天可喝2份)。特別配方:平時常感口乾舌燥或容易咽喉疼痛者,可加重薄荷至3錢;偏熱性感冒可加黃芩3錢;偏寒性感冒可加生薑5片。*孕婦感冒發作期藥膳方

二十、感冒外治法:當感冒發作時,可以刮痧板或平滑的面板,在背部刮痧,減輕不舒服症狀。功效:散寒止痛,解熱退燒。

※另外炎炎夏日的三伏貼除可根治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等呼吸系統症狀外,對於預防感冒亦有不錯之功效。

※預防禽流感,本診所配有獨門秘方,歡迎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