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看診號碼
2013/12/10 pm16:30:56
  • 曹永昌

感冒

感冒                   

定義

感冒是感受觸冒風邪,出現鼻塞、流涕、噴嚏、咳嗽、頭痛、惡寒、發熱、全身不適等症狀的一種疾病,為常見的外感病之一。本病的別名有冒風、冒寒、傷風、重傷風、小傷寒。如見廣泛流行時,稱為時行感冒。本次介紹以普通感冒、傷風及時行感冒為主。包括西醫學的上呼吸道多種感染性疾病,凡因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病毒性以及細菌感染所引起的上呼吸道急性炎症。

 病因

(一)六淫風為主因,風雖為春季的主氣,但由於它為六氣之首,流動於四時之中,故外感為病常以風邪為先導。又風性輕揚,故為病多犯上焦,(素問、太陰陽明篇)載有"傷於風者,上先受之。風邪常夾其他病邪傷人,風邪雖為六淫之首,但在不同季節,又常與其他當令之時氣相合而為患。故本病全年均可發生。如深秋及冬季多見風寒相合;春季多見風熱相合;秋季多見風燥相合;夏季則因暑濕當令,故常見風暑夾濕為患。由於冬春兩季氣候多變,故臨床以冬春季節發病率為高,且以風寒、風熱兩證為多見。另外又有非時之邪傷人,所謂非時之邪,一般是指非其時而有其氣,它是由於四時六氣的反常、太過或不及而傷人。

(二)時行病毒是指具有傳染性的時行病毒襲人致病,多因四時之令不正,非其時而有其氣,故使天時暴厲之氣流行人間。其致病特點為發病快、病情重,有廣泛的流行性,且不限於季節性。而六淫又往往易於夾時行病毒傷人,引起發病。

 病機

(一)衛外功能減弱,外邪乘襲致病

1)氣候突變,六淫肆虐,冷熱失常,衛外之氣未能及時應變,以致虛邪賊風傷人。

2)生活起居不當,寒溫失調,如:更衣脫帽、貪涼露宿、冒風淋雨等而致外邪乘襲。

3)過度勞累,耗傷體力,肌腠不密,營衛失和,因而感受外邪。

4)因素質關係而致內外相引發病:如平素體虛肺有宿疾,每易招致外邪相引而發病,且易反覆遷延。

二)病邪侵犯肺衛,而以衛表不和為主

(素問、咳論篇):"皮毛者肺之合也,皮毛先受邪氣,邪氣以從其合也"

(素問、風論篇):"...風氣藏於皮膚之間,內不得通,外不得泄,風者善行數變,腠理開則洒然寒,閉則熱而悶,其塞也則衰食飲,其熱也則消肌肉;故使人怢粟而不能食,名曰寒熱。 "

(三)病理屬性有寒熱兩大類別

    由於四時六氣的不同,以及人體反應性的差異,故臨床病理表現有風寒、風熱兩大類和暑濕兼夾之證。在病程中且可見寒與熱的轉化或錯雜。如感受風寒,失於表散,可以化熱;陰虛陽盛之體初感風寒,每易趨向化熱。若感受風寒濕邪,則皮毛閉塞,邪鬱於肺,肺氣失宣;若感受風熱暑燥之邪,則皮毛疏泄不暢,邪熱上蒸,肺失清肅。

(四)病邪少有傳變

感邪輕淺,一般只犯皮毛,少有傳變,病程短而易癒。

感邪深重,時行疫氣傷人,老人、嬰幼、體弱,或原有某些肺系慢性疾病,病邪從表入裡,傳變迅速,可引起某些合併症或繼發病。

(景岳全書、傷風):"傷風之病,本由外感,但邪甚而深者,遍傳經絡即為傷寒,邪輕而淺者,止犯皮毛,即為傷風。 "

 證治分類

(一)風寒證:惡寒、發熱、無汗;頭痛,肢節痠痛;鼻塞流涕,咽癢咳嗽;口不渴或渴喜熱飲;苔薄白質潤,脈浮緊──俱為表寒證候。治法:辛溫解表。

兼證:風寒夾濕證。症狀: 身熱不揚,惡寒汗少,頭重脹如裹,肢體骨節痠重疼痛,咳嗽聲重,鼻塞多涕,舌苔白膩,脈濡。治法:疏表祛濕。

 (二)風熱證:身熱、微惡風、汗出不暢;頭脹痛、目脹、面色多赤;咽喉腫痛,咽燥口渴,鼻流濁涕;咳嗽,痰黏或黃;苔白微黃,脈象浮數──風熱藏於肺衛之徵。治法:辛涼解表。

兼證:外寒內熱證: 煩熱,惡寒,無汗或少汗骨楚,咳逆氣急,痰稠,聲啞,咽痛,舌苔白罩黃,邊尖紅,脈數。治法:解表清裡。風熱兼燥:症狀:身熱頭痛,鼻燥咽乾,咳嗽無痰或少痰,口渴,舌紅,多見於秋季。

(三)暑濕症:夏令感邪,身熱,微惡風,汗少,肢體痠重或疼痛;頭昏重脹痛;咳嗽痰黏,鼻流濁涕;心煩,口渴,小便短赤;胸悶,脘痞,泛惡,便溏,口中黏膩,渴不多飲。舌苔薄黃膩,脈濡數。治法:清暑祛濕解表。

 變證

虛體感冒  素體不強,病後體弱,氣虛或陰虧,衛外不固,以致反覆感邪,或經常感冒纏綿難癒。

(一)氣虛感冒:惡寒較甚,發熱,無汗,身楚倦怠;咳嗽,咯痰無力;舌苔淡白,脈浮而無力。治法:益氣解表。

(二)陽虛感冒:惡寒重發熱輕,頭痛身痛、無汗;面白,語聲低微,四肢不溫,或自汗;舌淡胖苔白,脈沉無力。治法:助陽解表。

(三)血虛感冒:頭痛身熱,微惡風寒;無汗或少汗;面色不華,唇甲色淡,心悸頭暈;舌淡苔白,脈細無力或浮。治法:養血解表。

(四)陰虛感冒:身熱微惡風寒,少汗;頭昏,心煩,口乾,乾咳痰少。舌紅少苔,脈細數。治法:滋陰解表。

 中醫預防醫學

1三伏貼』及『三九貼』:一年有兩次改善過敏體質的節令,在一年中最炎熱的季節及最冷的季節,將溫陽性質中藥製成藥餅,依據患者本身體質敷貼於背部穴位,從皮膚吸收經由經絡氣血直達病所,以增加免疫力,達到減敏定喘止咳預防感冒之效

2、百合生脈飲:百合20克、人參9克、麥門冬9克、五味子6克。功能益氣斂汗,養陰生津,潤肺止咳,清心養胃。

3、白朮茯苓茶:黃耆10克、防風6克、百合10克、柴胡6克、白朮10克、芍藥10克、薄荷3克。功能補肺,抗過敏,養陰生津。

4、麥冬甘草茶:西洋參6克、麥門冬10克、甘草3克。功能生津補氣調整免疫力潤肺止咳養胃生津。

5、蓮子桂枝茶:桂枝3克、紅棗6顆、蓮子3克、銀杏葉3克。功能健脾補氣,暖身,調整免疫力,潤肺止咳,生津滋陰,活絡氣血。

6、枸杞紅棗茶:枸杞10克、紅棗6顆、桂圓6顆。功能暖身,健脾益氣,補氣養陰,減輕疲乏感,斂汗生津。

7、吃些蔬果可以增加抵抗力,減少呼吸道感染次數,如高麗菜、菠菜、小黃瓜、香菇、胡蘿蔔、白蘿蔔、南瓜等有豐富維生素和纖維質;奇異果、柳橙、芭樂、棗子、梨、香蕉等水果含豐富維生素C、維生素A和鉀4,水分含量高,還有大量的纖維質,可以減少生病機率。水分及睡眠補充都很重要

8風寒感冒宜多食木瓜芒果檸檬芭樂風熱感冒宜多食橘子葡萄柚番茄甘蔗乾咳宜多食香蕉鳳梨桑椹熱咳宜多食枇杷甘蔗山竹

9風寒感冒不宜吃寒涼性食物,如白菜、絲瓜、冬瓜、西瓜、甜瓜等。風熱感冒不宜吃溫熱性食物,如咖哩、辣椒、大蒜、荔枝、龍眼、榴槤等。

針灸

1、經常感冒者可選大椎,肺俞或足三里穴艾灸,每日 1 次。

2、耳針埋針:腎上腺、頭、肺、鼻等穴。